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不停机在线治理变压器法兰渗漏油的新型技术

浏览次数:990  更新时间:2018-06-17

不停机在线治理变压器法兰渗漏油的新型技术

【摘要】 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现场治理变压器法兰渗漏油;对变压器法兰渗漏油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高分子复合材料现场应用优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法兰渗漏油、变压器渗漏、渗漏油治理、带压堵漏、福世蓝技术
1、设备描述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变换电压、接受和分配电能、控制电力的流向和调整电压的电力设施,它通过其变压器将各级电压的电网联系起来。目前我国使用的电力变压器多为油浸式变压器,变压器在生产中虽已通过打压试漏(包括每根散热管、油箱、储油柜等),但由于运输的颠簸或碰撞,有的设备到达安装地点后就出现渗漏现象;有的虽暂时没出现渗漏,但在运行中经受风吹日晒等自然腐蚀,加之使用者对吸湿器使用不当,使油箱长期处于正压或负压状态,也会导致渗漏油。变压器渗漏油后,会给运行维护工作带来不良影响,造成事故隐患,严重影响变压器安全运行和污染环境,这一直是困扰变压器制造商和检修商的严重问题,也给使用者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变压器的正常运行是对电力系统安全、可靠、优质运行的重要保证,必须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变压器故障和事故发生。因此,对变压器的现场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2、渗漏分析
       变压器的渗漏是变压器故障的常见问题,特别是一些运行年限已久的变压器更为普遍,轻者污染设备外表影响美观,重者威胁设备安全运行甚至人员生命,变压器造成渗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变压器设计及制造工艺过程中潜伏下来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变压器的安装和维护不当引起的。根据运行维修资料,变压器最容易渗漏油的是管路法兰、散热器、瓦斯继电器、油阀门和油箱等处,严重的渗漏油也多半发生在这些部件上。
该变电站渗漏油位置在2#主变变高B相套管CT座连接法兰处,且渗漏油比较严重,前期该变电站曾使用其余方案修复过,效果并不理想,此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泄漏治理变压油会不断减少,会给设备的安全运行造成较大隐患,由于设备不具备拆卸更换法兰的要求,所以必须在线治理确保设备恢复正常状态无渗漏油情况;该处法兰渗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法兰长期受到大气腐蚀及自然重力等原因造成法兰垫片老化,螺栓生锈变形松动。
 
3、传统解决模式
      传统方法一般是停机采用更换密封圈或密封胶重新密封,不但需要占用大量的停拆卸时间,而且由于密封圈和密封胶耐油性、耐腐蚀性和抗老化性能都比较差,在较短时间内还会出现渗漏现象,不能彻底解决法兰渗漏问题。
 
4、福世蓝高分子复合材料现场治理优势分析
       针对渗漏源进行现场治理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全新的检修模式,是在安全施工范围内,可在不停机、不泄压、不放油的情况下,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在现场进行渗漏治理的新兴技术。与传统的焊接或更换配件相比,高分子复合材料具有施工简便、成本低、安全性高、治理效果好的特点。淄博福世蓝公司自2002年成功实现现场针对变压器渗漏治理以来,在此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应用经验。高分子复合材料固化后形成的化学键连接作用力,使其与修复的金属部件形成优异的粘着力,满足设备在运行中承受各种复合力的要求。材料其具有良好的耐受各种介质、各种油品的化学性能及良好的抗老化性能,可以为部件提供一个长久的保护层。   
 
5、修复工艺步骤
1)表面处理:用砂纸或钢刷等机械方法处理待修复表面,直至露出金属原色;
2)检查螺栓:使用扭力扳手检查法兰紧固螺栓是否松动、有无损伤;
3)清洗表面:使用无水乙醇清洗待修复表面,保证待修复部位干净、干燥、结实;
4)调和涂抹材料:首先查找具体渗漏点,确认渗漏点后首先按比例调和快速固化材料6300直至均匀无色差,涂抹6300材料至渗漏部位,固化后确认无渗漏油后,按比例调和涂抹2211F高分子复合材料完全覆盖整个修复面,并对螺栓进行完全包裹;材料涂抹要均匀、压实,使之与金属充分结合,调好的材料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用完。
5)固化:根据不同材料固化时间要求,待材料完全固化方可投入使用,福世蓝产品固化时间所参照温度为24℃。环境温度和被粘接表面温度对固化时间也有影响。

法兰渗漏治理1.jpg


6、现场修复照片

法兰治理2.jpg


7、结语
       此次修复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给企业解决了法兰长期泄漏油带来的困惑,打破了传统维修维护理念。关于变压器渗漏,因其渗漏的部位及形式不同,必须结合现场的具体渗漏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治理方案并选择合适的高分子复合材料才能确保治理效果。具体治理方案请咨询福世蓝公司。除上述应用,福世蓝公司还在众多电力生产企业其它设备方面也有广泛应用,不但为企业节约了维修资金,最重要的是为企业节省了停机停产时间,是企业可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15042号-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