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污水处理厂生物滤池整体滤板施工技术

浏览次数:1175  更新时间:2018-03-20

污水处理厂生物滤池整体滤板施工技术 


摘要:本文通过对污水处理石生物滤池整体滤板的施工的概述,我们对生物滤池的土建结构及技术要求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对此类似的工程施工也累积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污水处理物生滤池整体滤板施工技术
中图分类号:TU7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3791(2007)07(a)-0137-02
1工程概述
厦门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位于厦门市西堤西侧,设计规模为30万吨/日,含生物滤池及操作间两座、气浮池、提升泵房及混合池、3#变电所、控制室、加药间、紫外线消毒池、高配间等构筑物,结构类型为框架结构,合同质量等级为合格,该工程造价约3.7亿元,总工期为270天。
从工程的结构、工艺和工程量分析来看,生物滤池是整个污水工艺处理的核心环节,也是土建施工的重点环节。该池池体总长59.65m,宽57.44m,埋深约5m,呈由低至高错落布置,水位净深6.42m,壁厚500mm,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C25,抗渗等级S6,池体有呈“十”字形后浇带,最长长度为59.65m。由于池池相连、标高错综复杂,因此土建施工难度较大。滤池内设备全部由法国得利满公司提供,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曝气处理工艺,对滤池的结构精度要求较高。由于该标段工程量大,工期短,工艺先进,结构施工难度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项目组在施工前、中对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认真分析,重点对工程的技术措施、工期进行优化,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合同要求完成。
2生物滤池结构及技术要求
生物滤池根据处理工艺要求共分为CN池和DN池及管廊组成,其中CN池有14个池,DN池有7个池,每个池均为10.88×7.95 m,深度约为6.8 m,池内设置5条高度800 mm的滤柱、滤梁,滤梁上首层铺设36块尺寸为1.8×1.23m的滤板,安装好套管后再进行二层滤板浇注,具体布置详见图1。

整体滤池主要包括滤池结构主体、滤梁和滤柱、首层滤板、二层滤板等几个部分组成。滤池的结构及工艺均由法国得利满公司设计提供,其对滤池的整体尺寸及滤板的质量要求具体为:
①滤池结构尺寸允许偏差为-5mm~+15mm;
②滤梁横梁中心间距允许偏差为±3mm;③横梁宽、高允许偏差为±3mm;④滤梁相对标高水平度允许偏差为±3mm;⑤相邻滤梁相对标高水平度允许偏差为±3mm;⑥整体滤池两个对角点之间相对标高水平度允许偏差为±5mm;⑦滤板结构尺寸允许偏差为±3mm;⑧滤板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20cm:1mm;<2m:3mm;
显然,这些允许偏差要求要大大高于规范中现浇、预制混凝土构件的要求,施工时若不采取一定的措施将难以满足工艺及验收要求。从分析来看,不同部分对精度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如滤池结构主体要求具有较好的结构尺寸和密实度、滤梁和滤柱对相互之间的距离及标高要求较高、首层滤板、二层滤板的平整度、密实度、强度要求较高。由于滤池结构主体施工与普通水池施工大同小异,难度不大,只要加强对模板的施工管理和施工缝的处理就可以满足要求,而滤板的施工及其施工后需达到的技术要求则是个全新的课题,如何从没做过到一做就要成功则是项目部及甲方、监理、设备方关心的问题,因为滤板的施工是整体滤池成败的关键环节。

3整体滤板施工技术
整体滤板采用水平钢筋混凝土结构形式,由法国得利满公司设计,制好后固定在水处理构筑物底板上的横梁和壁橼上,不与池壁相连,用于支撑滤料并允许处理水和冲洗液自由通过,为了保证冲洗水、冲洗气能按工艺要求均匀分配至指定地点,设计对滤板的水平度,高度、密实度要求很高。结构共分二层,由一层预制滤板(H=70mm)和一层现浇板(H=80mm)结合而成。
3.1一层滤板的预制
3.1.1制作前技术交底、培训一层滤板根据图纸要求原设计尺寸为597×1230 mm,根据得利满公司要求施工时变更为1797×1230 mm,就是将设备方提供的模具三片拼为一片进行预制,这无形当中提高了预制板的施工难度,为了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在施工前组织班组及施工员对国外滤板的施工录像进行观摩,对滤板的制作过程进行认真研究,充分掌握其中关键过程的操作方法,从滤板的预制、吊装及制作后工艺调试对板的结构尺寸、表面平整度及混凝土密实度的技术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1.2场地及钢模制作
工程共有1510片预制板,为了保证预制滤板的质量和进度,首先必须在现场制作一块符合要求的预制场地。根据工期计划,要求滤板应在三个月左右制作完,因此现场选择800m2空地,进行平整、夯实后浇捣150 mm厚基层,然后再定点找平,保证平整度控制在2m:3mm范围内,并在四周设置排水沟,避免地面在施工过程中产生不均匀沉降等变形。根据滤板的构造自行设计30套钢模,钢模应装拆方便、牢固不易变形。为了保证滤板的单片高度H=70mm,钢模采用L70×70×6mm的角钢制作,加工制作成二片L型,对拼后采用螺栓固定,具体如图2。
3.1.3滤板制作
根据得利满公司其它现场的施工经验,滤板制作的废品率最高达到30%,由于当心现场的施工质量,此次施工设备商也考虑了5%模具损耗。为了确保滤板制作一次成功,减少废品率,施工前我们在得利满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集中滤板制作小组根据技术要求先进行样品板制作。
样品板的施工过程严格按照施工程序进行,由于每天的浇捣量不大而且配合比特殊,施工时采用现场搅拌,为了保证混凝土的密实度、强度应严格控制原材料如沙、石的产品质量,特别是石子的粒径和沙的含泥量应严格控制,严禁使用超标产品,严格控制施工配合比,确保拌合料符合要求。由于模具中锥孔较密,拌制后混合料采用人工翻锹入模,并采用¢2.5cm的振捣棒振捣,振捣时重点保证锥孔周边的混凝土密实,根据锥孔顶盖高度对板面进行找平、刮糙,露出顶盖,严禁超高,以免影响上层套管安装,经过严格要求,认真制作,样品板一次验收合格,破损后检验混凝土自身及锥孔周边密实,无不良情况,结构尺寸符合技术指标要求。通过样品板制作我们也发现滤板设计的弹簧状的连接钢筋不易加工而且尺寸不好控制,以及穿过钢模的螺纹钢在混凝土浇捣后产生下沉不便拆模等等问题将可能严重影响滤板施工质量和进度,经与外方设计沟通后进行改进,如今滤板制作已全部完成,滤板质量经外方专家验收合格,废品率仅为0.2%。
3.2二层滤板施工
二层滤板主要是根据得利满公司提供的施工图现场制作钢筋砼板置于滤梁的预制板上一次性浇筑而成,厚度为80mm,二层滤板覆盖整个底板表面,并与池壁完全脱开,因此为了保证试压及运行时不漏气,不仅要保证整体滤板密实,同时要保证滤板与池壁间的严密性,严密性的控制设计中由该处的密封止水条遇水膨胀来保证。由于该道工序为整体滤板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滤板施工核心工序的,因此该工序的整个施工过程也必须进行样板池的施工,并到得利满外方专家全程跟踪,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全面施工。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四川成都通祥压滤机有限公司 

联系人:高鼎(经理)销售热线:1388 0843 666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15042号-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