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国内外酒用过滤机的种类及开发应用

浏览次数:1266  更新时间:2018-03-20

国内外酒用过滤机的种类及开发应用


啤酒、葡萄酒、黄酒等是食品发酵业的一大支柱,清亮、透明、稳定性好的成品酒外观不仅体现了酒质量高,也能诱发消费者的饮用欲望。而酿酒工艺过程中的酒过滤设备对保证酒透明澄亮十分重要,国内外相继开发应用过滤精度及效能高的酒用过滤机,有力地推动了酿酒业的发展。
啤酒
过滤机


硅藻土过滤机。它是使用硅藻土等作为过滤助剂的过滤机,用于啤酒过滤时,在过滤支体上先用硅藻土等预涂形成滤层,并作为整体给料、边添加过滤助剂边进行过滤,有过滤能力大、价格低、运行费低、可自动化,不影响啤酒风味性状等优点,为当今啤酒厂过滤的主流机械及必备的过滤装置。


硅藻土过滤机过滤机的结构和支持体不同分有多种类型,开发应用的有:


板框式硅藻土过滤机。有的是以超低碳不锈钢制造,防锈耐蚀性好,过滤速度快、酒质高、酒损失少、二氧化碳损失少、对过滤前酒质要求低,操作简易等特点。过滤机利用板框与硅藻土或仅用纸板作过滤介质通过截流筛粉、深度效应和吸附作用达到过滤效果。


烛式过滤机是一种新型的过滤机。采取在烛式滤管表面涂敷预滤膜(硅藻土)和在过滤机内加压进行的方式,具有较高的分离精度、能从啤酒中分离出酵母菌、胶体沉淀物,生产出清澈透明的啤酒。


最新的烛光型硅藻土过滤机,由KHS公司开发生产,其部件间的间隙仅30μm(比通常的硅藻土过滤机部件间隙小一倍左右)。该过滤机的硅藻土预涂层不需要熔化助剂的烧制品,采用中等助剂一次预涂即可,有缩短预涂助剂、减少助剂用量、洗涤容易、节约洗涤水量、使用过滤时间长等优点。


离心卸料圆盘式过滤机。内有席型网,有良好的过滤性能及澄清滤流,密闭加压过滤,隔绝空气、无污染、过滤后固相分布均匀、可自动控制沉渣及清洗滤网。硅藻土助滤剂能吸附大量蛋白质等胶体颗粒,使啤酒澄清。该过滤机还有占地面积小,过滤面积大,结构紧凑等优点。


深度薄膜隔板支架型过滤机。设置在硅藻土过滤机后段使用,用于收集补充从硅藻土过滤机取除下来的助滤剂和酵母等。该机主要有机械筛的作用,利用筛的结构直接去除沉渣和过滤的吸附作用,不影响啤酒风味、香味和质量,能充分除去固形物,啤酒质量稳定,运行费适中,已被啤酒厂应用。


交叉流量隔板过滤机。是在管状膜组件内侧流程上过滤前液作高流速的循环流动,沿着流动液体垂直方向取得滤液。透过膜表面的流动液体有长时间的过滤作用。使用膜材有聚醚砜、陶瓷、聚丙烯等。


多层薄板过滤机。使用纤维素、硅藻土、珍珠岩、烧结玻璃等材质,由粘结剂将这些材料粘结成厚达25mm的成型层积物,过滤能力达15h1/m2h,可用氢氧化钠与酸再生处理,过滤后的啤酒澄清透亮。


振动式膜过滤机。它是欧洲应用的一种圆盘式过滤机,于水平方向振动,可给予过滤原液高撕断应力,可在较小环流速下取得很高的透过液体和高浓度倍率的过滤效果,可用于残流中回收酵母及啤酒成分。


烛式双流过滤机(简称TFS)。德国Steineker公司开发,可控制啤酒过滤的整个工序,调节滤液流量,即对两股局部的过滤和非过滤流量准确调节,明确确定出过滤器有区域,并使经过调节的流量进入过滤区,滤片通过管道系统被集中,滤液直接排出,流量均匀,提高过滤效率10%。使用的过滤棒还可明显改善反向流的速度,采用密集和均匀的硅藻土板,混合物大大减少,还大大减少硅藻排除的水耗,有超常的生物安全性与高过滤水平。


液体袋式过滤器。液体袋式过滤器是封闭式过滤系统,利用压力过滤。整套袋式过滤器包括过滤容器、支撑网和过滤袋三部分,被过滤液体从被支撑网的过滤袋顶部流入,使保持整个过滤表面得以分布均匀,整个过滤介质中流动分布面也均匀一致,不会产生紊流的负面效应,过滤后液体流出袋外,固形物截留在袋内。大多过滤容器由优质不锈钢制造、支撑网由高强度不锈钢制造,过滤袋采用聚丙烯材料。流体袋式过滤器可用于啤酒厂的啤酒精滤、纯生啤酒除菌过滤、回收啤酒过滤、取代硅藻土过滤机的切向流过滤系统、酿造水过滤,无菌水制备及发酵罐、酵母培养罐、糖化冷麦汁通风等空气的除菌过滤。液体袋式过滤器的通用、高效、经济特性已逐步应用于啤酒厂中啤酒、水和清洗液等的过滤。


 膜过滤机。膜过滤是改革传统的过滤工艺,即改革发酵液经硅藻土粗滤后再经纸板精滤,用来替代纸板精滤,利用微孔滤膜过滤技术取代啤酒原用的巴氏杀菌和高温瞬时杀菌,可在常温下把啤酒中的残存酵母菌和污染菌分离除去,用于生产生鲜啤酒,运行费低,节能省时,啤酒又能保持生啤酒原有风味,且产出的啤酒口味更纯,营养无损。国际上普遍应用微孔滤膜过滤机大多为2—3级串联过滤,前面过滤用的滤件采用大孔径的深层滤芯(PP滤芯等),终端膜中1μm的滤芯可以是超细聚丙烯纤维滤层,0.22μm或0.45μm孔径的膜复合滤芯采用耐酸碱的聚偏氟滤膜、聚砜类等。由于采用两层孔径不同的膜复合而成的滤芯,外层可滤去颗粒较大的胶体及酵母菌,减轻后层膜负担,从而提高了啤酒过滤的质量数量。膜过滤机材质一般为不锈钢。膜过滤生产鲜生啤酒应用前景十分广阔。NORIT公司开发的啤酒过滤的新膜过滤系统,其标准组件结构可连续过滤不同类型的啤酒,且全面化,极具竞争力。


黄酒过滤装置


管式膜超滤装置。用这种膜黄酒在0.3Mpa、40℃温度下超滤,平均透液通量可达75kg/m2h左右,杂菌总数去除98%以上,不溶性固形物全部去除,粗蛋白除去率亦高,对酒精度影响极小,营养物可保留86%以上。超滤机代替传统的热力杀菌(煎酒),即用外压与膜除浊除菌,得到酒体丰满、酒味醇厚的生鲜黄酒。


膜式充气压滤机。主要由机架、压滤板、液压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分明流与暗流两种。该机采用液压锁紧、膜式充气压榨等结构,在黄酒生产中能起过滤和压榨双重效果,且密封性好,过滤布(涤纶)不易损坏,生产效率高。


新型压滤机。在结构上实现机、电、液一体化。与传统压滤机比,把主机同油压控制系统、泵站油箱、电器开关联为一体,实现锁紧滤板、进料过滤、空气压榨等工序自动化,各操作程序由控制板集中控制。主机机架为优质碳钢构件,新型压滤板为聚丙烯材,强度及韧性高。该机采用新型的点状排列大栅板、过滤阻力小、过滤速度快、压榨时间短、出酒率高、成本低的优点。


葡萄酒用过滤机


Velo公司开发生产TMC毛细管膜错流过滤机,专用于葡萄酒的过滤、澄清。其中聚醚毛细管膜直径约1.5mm,是整套设备的核心。每张膜过滤面积约10m2,根据过滤产品的类型,过滤速度可达350—550L/h。过滤机整体由AIS1340不锈钢制造,备有离心式送料泵、低速离心循环泵、预过滤器、视镜、压力和温度、流量传感器、清洗水与预过滤器的接口,过滤机N2与CO2排空连接。不锈钢制造的控制面板上安装有泵控制、压力排污计时器、高温和缺料报警装置。


  • 上一篇: 污水处理厂难走出的运营困境
  • 下一篇: 控制阀在智能化方向的发展动态
  •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15042号-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