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四川成都压滤机谈制革废水深度处理具体内容

浏览次数:1486  更新时间:2018-04-16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制革废水处理技术存在的缺点,提供一种能够高效削减皮革废水中难降 解COD的制革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该方法处理效果好、运行管理方便,运行成本低。

  本发明的制革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生化处理后的制革废水引入混凝沉淀池进行强化混凝沉淀,控制出水SS≤30mg/L;

  所述步骤(1)中废水混凝反应时间为10~15分钟,沉淀的表面负荷为0.6~1.0m3/(m2·h), 沉淀停留时间为3~5小时;

  所述强化混凝沉淀是在投加混凝剂前或同时投加氧化剂臭氧、双氧水或次氯酸钠,臭氧 和双氧水应在投加混凝剂前,并保持20-40分钟的预氧化时间,次氯酸钠与混凝剂同时投加。

  (2)将混凝沉淀后的废水提升至活性炭吸附池,废水自上而下流经活性炭滤层,吸附过 滤后的废水达标排放;

  所述活性炭吸附池空床接触时间为1-2小时,过滤速度为2-5m/小时,活性炭滤层厚度 为2.5-4.0m;

  所述活性炭采用颗粒活性炭,活性炭等效粒径4-6mm,并满足亚甲蓝值≥120mg/g,碘值 ≥850mg/g,强度≥85%。

  (3)当活性炭吸附池内过滤阻力升高到设定值时,自下而上进行气水反冲洗;

  所述设定值为2-3m;所述气水反冲洗的冲洗强度分别为:q气=40-60m3/m2/h,q水=20-40 m3/m2/h,反冲洗时间t=20-30分钟。

  (4)当活性炭吸附池的处理出水COD浓度超过设定值时,更换活性炭;

  (5)抽出的活性炭依次进行脱水、干燥、干馏和活化处理,使活性炭吸附的有机物分解 挥发,得到再生活性炭;

  所述脱水采用重力脱水或空气吹脱的脱水方式,脱水时间0.5-1小时。

  所述干燥、干馏和活化处理均在活化炉(采用回转炉)中完成,整个活化时间为3-4小 时,活化温度800-950℃;再生活性炭满足:碘值≥750mg/g,亚甲兰值≥100mg/g,强度≥ 80%。

  (6)将步骤(5)得到的再生炭与补充的新活性炭一起清洗后补充到活性炭吸附池中, 其中补充的新活性炭比例小于10%。

  所述清洗过程中清洗液的冲洗流速为20-30m/小时。

  本发明具有以下积极有益效果:

  (1)首先通过强化混凝沉淀降低来水中SS的含量,能够有效降低活性炭孔被堵塞的风 险,延长活性炭滤池反洗周期;能够降低进入活性炭废水中的COD浓度,减轻活性炭吸附池 的处理负荷。生化后废水经混凝沉淀,COD去除率约为30-50%。

  (2)通过预氧化(特别是采用臭氧预氧化)能够提高废水的B/C,能够利用活性炭床内 的微生物代谢被活性炭吸附的有机物,延长活性炭的再生周期。

  (3)采用以活性炭吸附为核心的深度处理工艺,对制革废水中难降解COD有良好的去除 效果,且活性炭吸附能力大,运行成本适中,不会增加处理水的全盐量,不产生化学污泥。 混凝沉淀出水经活性炭吸附后,COD去除率约为40-70%。

  (4)通过再生活性炭,能够有效提高活性炭的使用寿命,减少购置新活性炭的总量,进 而降低废水处理成本;并且降低了废活性炭的处置费用。

  (5)该技术处理效果好、运行灵活、稳定,尤其适用于污染物含量高、成分复杂的制革 废水的深度处理。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15042号-3
'); })();